今天早上本人利用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想要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的繳費通知,發現因為網頁加密,需要使用到自然人憑證才能訂閱,所以必須先在電腦上安裝IC卡讀卡機的驅動程式,才有辦法使用IC卡讀卡機讀取自然人憑證。

在安裝完IC卡讀卡機的驅動程式並重新開機後,將IC卡讀卡機接上電腦並插入自然人憑證,進入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的網頁,選擇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的繳費通知。然後分別利用Internet Explorer 8和Mozilla Firefox 3.5來測試該網頁,結果發現到若使用Internet Explorer 8會出現憑證錯誤的訊息而無法繼續進行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繳費通知的程序,即使修改了Internet Explorer 8的設定還是發生一樣的問題。但是用Mozilla Firefox 3.5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後來只好改用Mozilla Firefox 3.5來進行自然人憑證登入,以訂閱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的國民年金保險繳費通知,不過IC卡讀卡機好像讀不到自然人憑證。

接下來本人就針對IC卡讀卡機作檢測,發現讀不到自然人憑證的原因,大概是IC卡讀卡機未正確安裝連接到電腦,而且開啟我的電腦後也沒有偵測到IC卡讀卡機,以致無法登入自然人憑證後來只好重新再安裝IC卡讀卡機的驅動程式,然後重新開機看看電腦能不能偵測得到IC讀卡機


再次安裝IC卡讀卡機的驅動程式並重新開機,然後在電腦上查看IC卡讀卡機的使用說明,將作業系統的Smart Card服務作設定並啟動後,終於可以在電腦上偵測到IC卡讀卡機了!之後再度針對IC卡讀卡機作檢測後,發現IC卡讀卡機終於可以成功地讀取自然人憑證了,不過在利用Internet Explorer 8瀏覽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網站時,還是無法使用自然人憑證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訊息,而同樣發生憑證錯誤的情形。後來就用Mozilla Firefox 3.5進入同一個網頁,利用附加元件中的ie tab程式成功進入憑證安裝網頁安裝憑證元件後,再用Internet Explorer 8開啟同一個憑證安裝網頁安裝憑證元件。之後雖可以成功地登入自然人憑證,但是還是無法訂閱民眾e管家的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訊息

然而本人在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網站中發現到還需要再安裝自然人憑證驅動程式到電腦中,才能順利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民眾e管家。所以只好再下載網站上的自然人憑證驅動程式並安裝到電腦中。在安裝完畢自然人憑證驅動程式後,先利用該程式所附的HiCOS用戶端系統環境檢測工具來進行檢測是否可以成功地登入自然人憑證,雖然檢測結果發現可以成功地登入自然人憑證,但是有一個驅動程式在安裝上有問題,後來進行自動更新後才順利地解決此問題。此時由於差不多到了本人要吃午餐的時間,所以就先到樓下餐廳吃媽媽買的便當。

在本人吃完了午餐之後,就繼續回來處理利用IC卡讀卡機讀取自然人憑證以訂閱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的國民年金保險繳費通知的問題。本人利用Internet Explorer 8進入民眾e管家網站,再次利用自然人憑證以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訊息,雖然可以用自然人憑證登入,但是網頁上卻出現憑證尚未註冊、登入失敗的訊息。而之後同樣是用Internet Explorer 8要到我的E政府網頁上傳自然人憑證時,卻出現網頁錯誤而無法下載元件的情形,即使重試了好幾次還是相同的情形。後來利用Mozilla Firefox 3.5才順利開啟我的E政府網頁並上傳自然人憑證,最後顯示更新憑證資訊成功的訊息。

經過了以上的複雜步驟之後,最後再利用Internet Explorer 8進入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網站,再次利用自然人憑證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繳費訊息後,終於可以成功地訂閱自己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繳費訊息了!

本人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如果要利用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的繳費訊息通知,除了要準備IC卡讀卡機、自然人憑證外,電腦上還需要安裝IC卡讀卡機的驅動程式和自然人憑證驅動程式。此外,Internet Explorer 8和Mozilla Firefox 3.5這兩種瀏覽器可能也都要使用到,才有辦法順利開啟我的E政府網頁上傳自然人憑證和利用電子化政府民眾e管家訂閱國民年金保險的繳費訊息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